燕子今天学习了吗

【喻黄】一条黄的鱼(上)

鱼喻×记者黄

ooc有

真鱼预警,估计下面会变人


——————————————————————————————


1

非常平常的一天。

黄少天按照平常的时间下班,照例在食堂吃过午饭,走平常的路回家。

他的必经之路上有一所小学,每天黄少天路过的时候正好是小学放学的时间。各种各样的小贩带着各式各样的东西,一面与学校保安打游击战,一面吸引孩子们的注意。漂亮的纸笔文具、有趣的绘本小说、馋人的各种零食还有小鸡刺猬之类卖来当宠物的小动物,他们背着的箱子好像有什么魔法,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卖不了。

孩子们都分外买小贩们的帐,拉着爸爸妈妈的手停在想要的东西前面怎么都走不动,大部分会得愿以偿,剩下的一小部分眼巴巴地望着拿到战利品的小伙伴,或者被爸妈拽着一步三回头地离开。

今天格外特别的是个卖小鱼儿的。

作为一个虽然离海不远但是并不临海的城市,这种与孩子们生活距离更远的生物似乎还是比以往卖的小鸡更受欢迎。那个小贩被里三层外三成地围着,脸上堆满的笑几乎把眼睛挤到看不见。

根据经验,这种时候最好不要去和小朋友们抢位置,吃力且不讨好。黄少天随便找了一间书店拐进去,一面看书店门口提供的报纸,一面透过橱窗等着小孩子们的热乎劲过去。

2

黄少天终于凑到摊子前的时候小贩已经在收拾东西了。见又来了一个染棕色头发提公文包的年轻男性,觉得这不会是什么好生意对象,就并没有很热切。

这个时候黄少天已经和水盆里的一条鱼对上眼了。严格地讲是他单方面觉得它很合他的胃口。

是一条白色的鱼,安静地待在水盆的角落,一副了无生气的样子。大概就是因为它看着没什么活力,没有小朋友带走它。它身上似乎有淡淡的蓝色条纹,随着身边水波的荡漾或明或暗地流转着。

“老板,这条鱼我要了,我还要鱼缸水草鹅卵石……嗯我想想还要什么,它住的地方和住的地方的装饰都有了还有什么要买呢……对了还有鱼食。您看多少钱?”

“诶好嘞!一共三十。”老板麻利地取出一个新的玻璃鱼缸,倒上鹅卵石放好水草,把水盆里为数不多的几条鱼捞回自己的水箱里,只剩下白色的那条连同盆里的水一起倒进鱼缸里,然后结果黄少天递来的钱,点了点,示意黄少天把鱼缸搬走。

那条鱼在被倒进鱼缸的时候有些艰难地在水流中稳住身子,等水波平稳以后就又不再动弹。黄少天弹了弹鱼缸,见里面的鱼没什么理他的意思,也不恼,小心翼翼地抱着鱼缸向家走去。

3

“到家啦~一路上端着你真是累死我了。”黄少天双手抱着鱼缸,一条腿把门踢上,进屋后鞋都顾不上换先把鱼缸找了一个安全的地方放了。

“嗨我们正式认识一下吧我叫黄少天,是蓝雨报社的记者。你叫什么呀?算了算了我忘了你没办法说话应该也没有名字。我给你取一个名字吧,叫什么好呢哎呀这个时候就知道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道理了,不如我就叫你鱼吧。怎么样怎么样这个名字是不是非常的短小精悍简单之中蕴含着非凡的智慧?你不说话就当你默认了!”黄少天把鱼缸放在茶几上,自己在地上盘膝一坐,视线刚好和鱼缸里的鱼——现在它有名字了,就叫鱼——平齐,接着又转了转鱼缸,让鱼正对着自己。

鱼吐了个泡。

“我已经吃过饭了你还饿着吧,你等着我去给你弄点吃的。”黄少天撑着茶几站起身,去自己放在门口的公文包里翻了翻,翻出一包皱皱巴巴的鱼食,试探性地撒了一点进鱼缸里。

鱼抬起身子嘬了一口浮在水面上的鱼食,腮鼓了股,有些嫌弃地沉下去,不愿意多看这些鱼食一眼。

“这么难吃呀?”黄少天捻了一点用舌头舔了舔,嫌恶地吐到一边的垃圾桶里,顺手把一整包鱼食倒了个干净。“呸呸呸这也太难吃了吧,你不愿意吃也情有可原。那怎么办我倒是可以明天去帮你买一点东西,可是今天你怎么办,今天不吃东西你会不会死呀?”

鱼晃了晃身子,游到浴缸里的水草边,撕下一小块水草叶当着黄少天的面吞了。

“你是想要告诉我你可以吃水草吗?你竟然听得懂我讲话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吧!我要发个朋友圈纪念一下。”

鱼吐了一串泡。

4

黄少天:今天买了一条能听懂我说话的鱼,给它取了个名字就叫 [鱼] 。喂它吃东西的时候它拒绝吃鱼食还告诉我它可以吃水草饿不死,我的妈鱼食真是太难吃了,求助万票鱼除了鱼食和水草还能吃什么?

[配图] [配图]

张佳乐:能听懂你说话?这鱼太不幸了。

郑轩:你差的稿子写了几篇了?还有心情养鱼?……和你在一个组压力山大呀。

你回复张佳乐:妖言惑众,有种真人pkpkpkpkpkpk!

你回复郑轩:放心放心,ddl之前肯定写完。

宋晓:可以喂红虫或者蚯蚓,我们一般能入口的鸡蛋黄、虾肉、煮熟的蔬菜之类不怎么有油脂的都能喂,弄碎一点就成。

你回复宋晓:谢啦~还是“关键先生”最靠谱!

5

第二天,黄少天下班后特意没有在单位的食堂吃饭,而是回家给自己煮了碗面,还卧了蛋。吃饭的时候他将鱼搬到餐桌上,用筷子夹了一小块蛋黄在空碟子里碾碎,洒进鱼缸里。

这次鱼吃了不少,把浮在水面的蛋黄屑吃光后,就安静的贴在最靠近黄少天的鱼缸壁旁,一边游来游去的消食,一边看着黄少天吃他的晚饭。

黄少天觉得自己碗里的面似乎也比以往的更香一些。

黄少天吃完,又把鱼缸抱进厨房,放在料理台上,一边洗碗一边和鱼讲话。把一整天在编辑部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大大小小的事,都讲给鱼听。他讲话,鱼吐泡泡回应他,他说开心的事的时候,鱼吐的泡多一些;说不开心的事的时候,鱼只吐一两个泡。黄少天说不出这是巧合还是别的什么,但是他倒愿意相信自己这是养了一条愿意听自己讲话,还听得懂的鱼。

6

黄少天最近的工作有些不顺利。

在敏锐地发现当下一个热点问题的真相实际上不是大家看到的这么简单,抓住细微的漏洞抽丝剥茧找到接近事情真相的关键证人,甚至已经通过电话联系了这位证人,证人也已经表示愿意作证还民众一个真相。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证人突然出差了。证人在电话里和黄少天解释了这次出差的突然性和重要意义,对自己的失约表达了歉意。黄少天一面回应着没有关系我等您回来,一面盯着空好的大幅版面在心里默念要优雅不要生气。

没关系等您回来个锤子,到那个时候黄花菜都端下去好几盘了。

“鱼,我和你说,今天我被鸽了……”黄少天在办公室维持的‘没关系我脾气好’的形象一回家就褪得一干二净,“其实被鸽倒是没什么关系,只是那件事情明明不是大家想的那样,错过了澄清的最佳时期,就不会有人关注真相到底是什么了……”

鱼吐了几个泡泡。

“我没别的想法,就是想把事情的真实情况告诉大家,但是其他人好像并不这么想。”黄少天趴在鱼缸旁边的餐桌上,整个人都有一些蔫儿蔫儿的,“证人更在意自己的生活,记者更在意抢到第一手资料,编辑更在意刊物顺利出版,老板更在意销量和利润……每个人都没有错,那是我错了?”

鱼左右摆了摆头。

“你觉得我没错?”

鱼上下摆了摆头。

“哈哈,我也这么觉得~”黄少天被鱼人性化的回应逗笑了,笑过之后他双手拍了拍自己的脸颊,“好了,负能量宣泄完毕!谢谢你陪我,你的黄少天将在【哔——】声后满血复活!【哔——】”

评论(4)

热度(21)